close

動動腦,聽你說(7)- 2012.5.9 - 新北市 新店區 龜山國小


三年級班導:孩子不見得一直要給他聲光刺激,而是要從小地方學習觀察

Q:有出過什麼特別的作業或暑假作業嗎?


        看班級看時間,出暑假作業,例如過年會讓小朋友去看父母煮什麼菜,寫什麼春聯,暑假就讓小朋友去學才藝,什麼才藝都可以,或是讓同學和父母一起做一件事,希望小朋友親子互動多一點,和爸媽一起做一些事,我只要他們列出來做了什麼就可以了,我們這邊基本學力比較弱,還是會出一些基本學力的功課,但其他作業就只要列出來就可以了。

 

Q:關於數位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我們每個教室都有電腦,很好用,我們什麼都教,每一科都教所以每科都可以用 或是考完試小朋友也可以用電腦,或是我就放一些短片給他們看。

        不管數位或上課都希望他們專心,剛剛那課我就希望訓練他們的觀察力,我叫他們觀察「令」這個字,他們就會發現這個字並不是在正中央,因為可能要強調那一筆捺,所以字就會比較偏一邊,就是慢慢引導,有時候要他們交功課時,不是真的要寫功課,而是訓練他們有沒有觀察到老師、父母在他身邊,孩子不見得一直要給他聲光刺激,而是要從小地方學習觀察,我都說現在的小朋友不是沒書看,而是書太多,沒看,我們老師不是教不好,而是給他們太多教材,小朋友都在等老師給他們東西而不是自己去探索。

         數位不應該只是帶給小朋友聲光刺激,應該要是帶小孩走出教室的東西,例如看到國外的東西,像是前陣子有些電影帶給孩子看,從那些拍攝裡面看見孩子的優點,尤其鄉下小朋友,刺激不夠,就在社區遊蕩,他們精力又很旺盛,自己老師壓的方式,會看不見小孩特別的地方。

 

Q:覺得孩子的家庭背景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情況?


         父母親離異、新住民、隔代教養多,以前教這些孩子會很灰心,但老師現在要改變,我自己的改變就是看見他們特別的一面,例如外配好了,小孩會有他多元的一面,譬如原住民,有些才華是我們沒有的,有些圖畫原住民在用色和編織的東西,他們的才華就出來了,我發現隔代教養的小孩,會有老人家上一代比較緩慢比較傳統的一面,反而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個性上面都有他的步伐,有些甚至沉穩早熟

Q:在教養這些家庭背景特殊的孩子中,有印象比較深刻的嗎?


         最近有個新聞是十四歲的藥頭,之前我有接觸過他,反而他是家庭很好的家庭,媽媽還是基督徒,那他為什麼成為藥頭,我也在思考,他很像是從手中流走的天使,當然我們就會自己去反省,除了本身的教育,還有孩子的經歷為什麼會造成他現在這樣,他曾經很喜歡游泳,但因為這邊溪流危險,所以我們反對小朋友游泳,他就沒有游泳的地方了,只好往別處去,又例如像小朋友數位的東西,如果不約束他們,他們就會拿去打遊戲,但禁止他們打遊戲之後,他們就只好到社區遊蕩,反而是另一個問題,在放學到回家之間的時間就被帶走了。

Q:覺得學校的有什麼特別之處?


         這裡很小很舒服,走出去就像個花園,只有八十幾個人,裡面還有個學校廣興只有二十幾個,我女兒就讀那邊,因為我女兒本來讀新店的學校五百多人,後來轉過來,可是他去考私立學校也沒輸人家,過的也很快樂,這裡雖然教起來不見得比較輕鬆,例如最近我要小朋友寫個小說,有個同學就寫不出來,我就教他不如寫你爸爸好了,他就寫爸爸喝酒或是拿槌子槌媽媽,就會看見孩子家庭不是那麼完整。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以前一個媽媽生七個,每個孩子就得到七分之一的照顧,如果孩子來到學校還要跟三十幾個同學分享老師的照顧,那就更少了,所以我覺得學校和家庭的教養都要精耕,怎麼讓這些孩子少,但培養到對味,像嚴長壽到台東去做的事還不錯,他就把朱宗慶的分隊帶去教小朋友打鼓,而我們學校老師比較像是通才不是專才,但孩子起步時比較需要專精的東西,有些孩子很多方面都很好,但是他找不到栽培,他就走了,所以精耕就是要讓小朋友在開始的時候得到好的培養。

 

 

 

六年級班導

 

Q:關於數位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電子書廠商都會提供,小朋友都很習慣,不會特別驚訝,越偏遠學校設備也都還不錯,小朋友都滿有興趣的。用數位上社會科和國語比較容易專心,上數學就沒什麼差別,其他科目挺有幫助的。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少子化教學上比較ok,倒是父母比較疼小孩,變成老師面臨的挑戰比較大,現在有人會覺得孩子的功課太多或太少,比較不好拿捏。

 

Q:有出過什麼特別的作業或暑假作業嗎?


         作業我都自己出,或搭配廠商,但這裡的程度沒有像都市那麼好,自己出的話會比較吃力一點,但一般習題還可以。大學校比較忙,資源比較多,我們這邊錢比較不多,所以廠商會送習題,我就把各家廠商的樣本作業給小朋友選,每個人就一兩本,就是不想讓他們花錢。小朋友也不會計較每個人選到的作業不一樣,家長也可以反應,如果有覺得功課太多或太少,我也可以調整和刪掉一兩樣。小朋友不會太計較形式上的公平。

 

Q:覺得學校的有什麼特別之處?


         這個學校的行政很好,這邊競爭力不足,我們希望加強的是基本能力,而不是特色,所以我們的活動就不是像別的學校那麼多,但我們就很重視閱讀,也創作偶戲,讓小朋友發揮。遇到有溝通問題的學生,我們也可以往上送,由負責行政的老師幫忙溝通,小朋友也會願意跟行政老師分享,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老師在帶班也會比較方便。

         偶戲到全國賽得優等,表演方式是用自己做的木偶演戲,我們小學校能代表新北市去比賽也不容易,外面請的老師也會來指導我們校內老師。我們還有角力社團,我們有校友回來當教練教角力,另外學生還有很喜歡獨輪車,高年級才有獨輪車,我們上任校長來的時候,覺得獨輪車很不錯就引進。之前新北市有個踩街活動,學生就很開心能去參加。

 

Q:覺得孩子的家庭背景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情況?


         我們班的家長有的三十幾歲就生八個九個孩子,在教養上可能就負擔不起,而孩子來到學校就會很求表現。例如說有學生的爸爸就很寵她,她來到學校會學原住民同學講話,穿耳洞也有交男朋友,這部份我們就需要多照顧他的情況。另外有的同學是爸爸是原住民,媽媽是越南人,爸媽離異後最近媽媽又回來,對那個同學的心理影響很大。許多家庭比較弱勢的小朋友,父母也不會特別關心小朋友學習的狀況,覺得沒什麼用處,在經濟上可能學校會盡可能幫忙,例如讓他們不用繳午餐費,但這就會有另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會覺得這理所當然,我生越多政府會幫我養,就沒有節育。當然你對小孩好,家長還是會謝謝你,但是他們就是沒有能力去照養小孩。

 

Q:覺得學校還缺乏哪方面的資源嗎?


        這邊資源我覺得滿多的,而是氛圍他們都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我們帶他們出去比賽,他們才發現外面的人很厲害,回來之後他們就會有點變化,程度好的可能就會促使他進步,但程度不好的就可能會放棄,覺得再努力也贏不過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