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動腦,聽你說(3)- 2012.4.24 - 新北市 新店區 屈尺國小

 

四年級班導 歐瑞惠老師:暑假作業.....我們會用書法寫英文故事

 

Q:出過特別的暑假作業?

 

         我自己在寫書法,所以大部分都跟書法有關我們會用書法寫英文故事

         從農委會申請養蓋斑鬥魚,一人養2隻,養到生小魚就放在後面生態池

 

Q:關於數位化和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十年少一半;原30人變15人。明顯變化是老師照顧的比較多,精緻。

         像開學的時候,我就一人送一隻毛筆,只要是我有在寫啦!

   我自己曾經參與過蝶會的活動;就一個人一本去找昆蟲。先看圖鑑看一些基本圖鑑。

  少子化的情況,其實個人行為會被注意到;像這個小朋友不愛喝水,所以我就會規定他每天一定要喝三碗水,那如果放在大班級就不會被注意到。

   可能有問題的孩子會漸漸往山上走;像我們班有過動的孩子,家長就有讓他吃藥;我就會告訴家長不要讓他吃,因為我控制的了;再說吃藥對腦部也不好。就讓他們跟著班上走走跳跳。

 

Q:暑假作業都是自己出,還是跟廠商叫?

 

         其實我們一班才15個人,你跟廠商叫;他也不太可能會送。所以大部分這裡都自己出比較多。這裡創造能力其實不是那麼難;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其實因為人少,就不會像以前那麼多限制說要你一定要乖乖坐好。


Q:數位化下小朋友會不會有影響?

 

         還是跟老師有關,小朋友都可以加我,有開社團;我就會在上面跟他們做溝通。

 

Q:單親狀況多嗎?

 

         滿多的;占一半以上。因為人少彼此都可以互相安慰。像我們班常出去玩,而且又是整班的,所以就還好一些。

 

Q:老師暑徦會帶他們出去玩?

 

         其實老師應該要善用這些資源,不可能很多東西都在班上;透過這些東西,小朋友會跟你很熟。今年去彰化王功,就是去年有白海豚抗議事件,要去拜訪他。

 

Q:與都市小孩的差別?

 

         單純,沒有比較笨;看你接觸到什麼環境!像講不雅的字眼,同學會檢舉,最後就會到我這邊來,其實是比城市幸福!我覺得!

 

Q:新住民媽媽比例高嗎?

 

         班上有2個,但是我們班只有15個;新住民媽媽只要溝通的好,都會配合。

 

 

 

五年級班導 陳淑玲老師 

 

Q:關於數位化和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本身學校就是小班了,那小班更好實施一些教學;人少可以教得更仔細,對於個別化教學可以進一步。這裡的聲光刺激少,山裡的小朋友接觸自然生態的環境比較多,FB也會上,但是都純打電動;有些家長會有約束,隔代教養就比較沒有辦法。這邊隔代教養還算滿多的,像班上17個,就有5個是爺爺奶奶帶或是單親。

 

Q:那單親的小孩回不會有什麼脫軌的行為?

 

         我們班比較少,但是我以前教過的班級;有些會封閉,有些是會外向;自我為中心、打架啦。兩種不一樣典型

 

Q:出過特別的暑假作業?

 

        我覺得高年級要學會做家事,藉機了解爸爸媽媽煮菜很辛苦。就是這次是豆腐料理,下次是蛋料理,可能下次期末就辦一個廚師大賽;就簡單可行的這樣。


 

新北市新店區屈尺國小(廣興分校


四年級班導 吳雅韻老師

Q:出過特別的暑假作業?

 

         我曾經讓我們讓我們小朋友去撿石頭,去到哪個地方;就把那裡的石頭撿回來。 然後讓他們撿五顆;撿一顆就放進袋子裡;上面寫上時間地點。那回來的時候,我把他們做成一個勞作;做成一個腳印。腳趾頭就是那五顆石頭,代表你去過的足跡;然後把他做成一個像藝術框一樣框起來。

 

Q:大小大概是多大?

 

          當然有跟他們說,不要帶太大的回來,太大妳也帶不回來;所以有跟他們說大概跟妳們的大姆指一樣大小就好。

 

Q:那他們會不會隨便從馬路邊撿回來教作業?

 

         會,所以我跟他們說,老師沒有要你們做假,只希望你們留做一個紀念。因為有可能當作你家的裝飾品,留下你的回憶而已。

         這裡的孩子我有考量到一點,就是他們有可能不能出遠門。所以我有告訴他們;你們家菜園也可以,你們家花圃也可以;那孩子他們住在溪邊,所以溪邊也可以。那你媽媽一定會帶你去公園,就算沒帶你去,學校旁邊也有個公園,你經過那也可以撿一顆石頭。有些孩子是很幸福的,那當然可以帶很多回來;那他們應該不太可能。

         那基本上我想做成這個東西,就是希望是特別的。像班上這個男生就是在家裡馬路邊撿的,那我就告訴他你要生出理由來。只要你講得出來,我都接受!

 

Q:那還有類似的作業嗎?

 

        我也曾出過勞作,因為這裡的孩子,你不能太侷限他們;少了家長的協助,所以就是他自己。就大小要規範一下,畫畫的就八開或四開。材料不限;牙籤也可以,冰棒棍也可以,用紙做出任何的圖形也可以。

 

        那次我就收到,有人用烏籠的編織,編了一條腰帶。也有做相框,用黏土自己黏,黏上去。那當然也有畫圖很隨便的,我就開學請他來,再把他補上,至少不要太隨便。

       其實年級高一點或普遍都是有交差的心態!

 

Q:小朋友在上課中,或是作業裡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

 

      這種事問我,就會很慘。因為我通常沒有記憶;事情過了一天兩天我就會忘記,應該是個人特質的問題。所以好的不好的,就這樣就夠了;不會特別去記孩子不好的行為太久,因為通常他們都不是惡意的。喜怒哀樂,通常都是當下;當下會要求他們或怎麼樣,他們也會知道說,老師要求很嚴格或嚴肅,可是過了這個地方,另外一件事情,我是另外一個情緒;我說就是對你們這件事情不對、生氣。但是我不會把他牽扯到另外一個地方。

 

Q:關於數位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數位化呢!在協助上面是比較多,可以幫助他們有影像可以看。個人在上課的模式,除了影片的部分;我都用比較像以前傳統的版書,因為我覺得數位題目上是很ok,但答案上都會變成固定化。那你要馬上在上面寫的時候,修改的速度沒那麼快。

 

         比如說,國語是制式化的,如果要用他的就會被他牽著走,那小朋友會說出很淺的語詞去組織一段很短的句子,所以我這個部分會盡量用版書,影像可以看得到就用數位。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這裡第一個對人沒有敵意,對朋友之間滿善良的;他們會希望有朋友去玩。上體育課會非常希望全校的同學都跟我同一節課,全打起來才激烈。

         課堂上的話,我曾經反省過自己……小朋友上課的時候會懶掉或不想聽;專注力沒有很集中。一部分是對學習科目,本身興趣不大;加上這裡少子,我40分鐘就是盯著你,但是在大班級裡面,被老師看到的機率只有十分鐘。所以我也因為這個狀況去調整我對他的要求。這裡你也是老師,你也是同學。因為在很多學習上你是需要對話、需要互動的,會越來越沒有動力,有朋友、同儕他們才會有動力才會往上。

         班上另外一個女生,應變靈敏方面比較弱,因為接送有問題所以才轉過來;她們也不太願意親自來接送,都在等公車;阿嬤重男輕女;生病的時候就會有明顯感受。姊姊生病就會說可不可以等到放學啊!再撥空來接,弟弟生病就會積極處理;但我們這部份不會去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