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其實只是個配角,孩子與孩子之間才是重要的.....

 

五年級班導

Q:學校有什麼樣的特色?

學校推廣「一人一樂器、一人一運動。」此樂器是指直笛、運動是游泳。每年的5月有班際直笛(英文歌)比賽,獲獎的獎品非常特別,那就是一顆超級大西瓜喔!游泳教學課程採小組制,是由雲林縣晨泳協會的會員協助教學,因此,鎮東國小畢業的學生皆能擁有游泳的好技能。

在畢業前,每位學生都要通過「小鐵人二項測驗」!值得一提的是學校的軟網隊,更是揚名國際,已經連續8年遠征日本山中湖比賽,年年奪冠凱旋歸來啊!最近,游泳校隊更是屢獲佳績。

除此之外,學校為讓學生有表演的舞台,特在兒童節舉辦「鎮東之星」表演,凡具有各項才藝的同學皆能上台一展長才喔!而每年歲末的聯歡晚會(學生與老師的表演)更是精彩萬分,不論同學或老師皆卯足全力足,在這歲末感恩季中大展身手。

不同於其他縣市的是:雲林縣各校推廣武術運動,所以,我們的學生人人都會打24式太極拳(之前是13式)喔!

最近我們有個小市長的選舉,這算是學校固定的活動,由五年級各班各推派一名代表,其他同學就負責作海報卡片幫忙助選,最後由全校同學來投票選出小市長。這活動主要是讓同學學習民主選舉的過程和方式,不過有時候他們太投入就會起小爭執。

 Q:學校曾經安排過什麼樣特別的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

學校兩天一夜的畢業成長營是在六年級才舉辦,孩子總是期待那兩天的到來啊!「玩」是孩子的興趣,如何在玩樂中讓孩子學習更是我的教學重點。因此,我喜歡帶著孩子到處去學習,例如:烤肉、煮火鍋、班遊等等。我們曾經到過西螺老街參加童玩活動、漫遊集集、車埕、屏東海生館和參訪臺南古蹟。過程中,我們曾大唱7小時的行動卡拉OK、曾遺失醫務包,也曾錯過搭車時間(還開心跟我們要搭的火車揮手道別),更曾疲憊不堪!不過,深刻的記憶與難忘的學習是不曾遺忘啊!

今年暑假我預訂帶全班去二水班遊,之前我們也班遊過好幾次,去過台南、集集、車埕等地方玩,大部份我們都是坐火車去,只有上次因為最後變成五年級五個班一起出遊,所以才租遊覽車去。班遊回來我也會給他們寫學習單或心得感想,上次有個小朋友因為感冒沒跟到班遊就一直記在心裡,說這次無論如何都要跟。

 班遊我都是希望全班一起去,通常去玩的地方也都是選不需要太花錢的行程,頂多交幾十塊的車錢,再加上一些退費就夠了。不過上次去玩要交四百多塊,有個同學就因為經濟考量打算不去,我就跟他說你可以分期把錢給老師,或是老師再幫忙找其他補助等方法,就是希望讓孩子都能一起參加與學習。畢竟,童年只有一次,這份難得的緣份得來不易啊!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還是多少有影響,學校現在一年級收的學生也比較少一點。在教法上可能家長就會關注多一點,例如學生在中年級考試比較簡單,分數就普遍比較高一點,到了高年級時,我們老師出題目的比較有難度,大家的平均分數就拉低了,家長一看成績突然下降也嚇一跳,但我們就會向他解釋說這是因為題目變難,大家的平均分數都會下降,不是學生退步的問題。

 

不過,我認為現階段的孩子要著重在品格的養成,如果孩子的品格良好、態度正確,那麼,他就有足夠的智慧與動力來學習,品格才是孩子一輩子的資產啊!所以,我非常重視班上孩子的品性,而我們班一直在落實讀經教育與推廣閱讀喔!

 

 Q:在教學上有嘗試什麼特別的教法嗎?

活動課程是我最喜歡的方式之一,孩子們喜歡演戲,遇到情境概念就會讓學生演戲。如:健康、綜合、社會,甚至國語,孩子們對於演戲總是樂此不疲啊!他們甚至連時事都喜歡演昨天幾個同學還模仿馬英九總統與周美青總統夫人經典的「奇怪ㄟ」的橋段。社會課上到莫那魯道的霧社事件時,他們也會把它演出來。

 總之,孩子之間的幽默是我們大人無法理解,不過,這樣輕鬆的學習環境總能逗得同學們笑聲不斷啊另外,學生如果表現好,就能獲得文具獎勵或是「雲頂住宿券」,換言之是讓孩子到我家住一晚,通常是幾個同學一起來、一起吃晚餐、一起聊心事、一起打枕頭大戰、一起吃早餐,再一起上學。有的小朋友會開玩笑說這樣不就是去給老師監視,其實,老師只是個配角,孩子和孩子之間的相處才是最重要的。但也有同學累積了好多張住宿券遲遲未來住,聽說是要累積365張,剛好可以住滿一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