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教美勞課之後才發現,我其實是討厭美勞,而是我不知道怎麼畫,現在上完小朋友的課之後連我自己都很想交美勞作業。

三年級班導師 

Q:學校老師有出過什麼特別的作業或暑假作業嗎?

我們暑假作業和寒假作業不同,寒假作業比較彈性,沒有制式的作業,因為有些家長會反應寒假才三個禮拜,一個禮拜準備放假,一個禮拜過年,一個禮拜家裡去玩,再來就開學了,所以後來學校就開放,讓每個小朋友自己訂要做什麼,因為家裡狀況不一樣,有的就做勞作,有的就做別的,所以寒假作業有比較大的彈性。但暑假作業就比較少彈性,家長會反應學生要升新的年級了,結果過了兩個月什麼都忘光了,所以我們會出一些複習的作業,像國語數學還有英文,但也鼓勵小朋友自己自發性的做自己有興趣的作業。

 有趣的寒假作業很多,像有的小朋友會寫遊記,有的會做投影片,我們寒假作業開學時會讓小朋友展現自己的作業,隔壁班就有小朋友就用很好的土去做壽司,就很漂亮看起來很可口。也有小朋友什麼都沒做,開學時是上台直接報告他寒假去了奶奶家,然後每天吃什麼吃什麼吃什麼,說完吃什麼後就報告完畢。

 我自己比較喜歡寒假作業的形式,因為這樣可以看出小朋友的個人特質,喜歡做的就會認真做,不喜歡做的就不必勉強他。暑假就沒辦法,因為暑假太長了,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會去參加營隊什麼的,所以我們還是得出一些功課幫他們複習,小朋友才不會忘記。不過也有小朋友是放假第一天就把作業飆完,放假完了照樣忘記,所以狀況還是因人而異。

 暑假作業以前會在放假前一兩天才發,現在我則是學校印好就發,因為有的學生家庭差異性比較大,有小朋友跟父母出國就是一兩個月,甚至開學後還需慢一兩天回來,那樣的小朋友就會需要先拿暑假作業,所以我現在就是只要學校印好給我們了,班上也考完試了,我就會先發,甚至我會鼓勵小朋友提前先寫,放假沒空的就可以先寫,有許多喜歡寫功課的就會在放假前就寫完,我不介意小朋友先寫,重要的是有練習到就好。

 Q:轉學生需要寫暑假作業嗎?

轉學生就寫上一個學校給他的暑假作業就可以了,開學後只要他交我就會幫他批改,我也有遇到轉過來的學生沒有交作業,學生是說因為搬家的關係,但我也不會再勉強他一定要交,因為新學期就有新的作業這麼多了,不需要再勉強他一定要補。我們通常不會給轉來的學生這邊的暑假作業,除非六月底放假前轉進來我才會給他暑假作業。

Q:轉學生會有融入班上的問題嗎?

轉學生的融入問題頂多是剛進來的一兩個禮拜不熟,那我就會讓班上小朋友去多照顧轉學生,之後就都能融入地挺好的。小朋友是會好奇轉學生轉來的原因,但都不會特別去追究,而且小朋友相處起來的療癒力量比較大。

Q:有遇過比較特別的轉學生嗎? 會因為什麼原因轉進來?

溪口國小因為在為了台北市和新北市的交界,所以高年級才轉進來的很多,因為家長希望孩子念這個學區的國中。而溪口國小還是每年都滿額,甚至有學區內無法就讀的同學會先去讀其他國小,等溪口國小有開缺的名額時,再通知他們轉回來,這種轉回來的學生還滿多的。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學校也是有減班,但是是慢慢減,現在六年級是六個班,其他年級五個班,但我剛進來時高年級是七個班,其他年級還有六個班。每班人數現在大概是訂在29人,但我之前教高年級都是塞到滿35人。

其實不管學生少或學生多事情都一樣多,小朋友告狀的情況還是一樣多,每個小朋友又都希望老師可以馬上處理自己的狀況,所以其實老師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

 Q:關於數位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有些課程就會使用電子白板上課。像是美勞課,我會先查好哪些圖或哪些勞作怎麼做,在課堂上就給他們看教學影片,小朋友看了也不會就做得跟影片一樣,他們很會發揮自己的創意作出他們自己的東西。我小時候不喜歡美勞課,因為有時候拿到一張空白的圖畫紙要我們畫畫,我都不知道要畫什麼,但是自己教美勞課之後才發現,我其實不是討厭美勞,而是我不知道怎麼畫,所以當我現在自己教美勞之後,發現很多教學影片教得很清楚,自己在課堂上再對影片做補充說明後,小朋友都會很有興趣,想做做看,連我自己在上完小朋友的課之後都很想交美勞作業。

而像音樂課,他們的音樂老師也很善用這些數位設備,例如我們每年都會有小朋友的音樂表演,像今年音樂老師就把小朋友四年級時說的話錄下來,等到小朋友五年級要表演時,就把前一年的畫面在背景螢幕上播放出來,再搭配小朋友現場演奏,這樣把過去和現在結合在一起呈現,我看了都覺得好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