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腦,聽你說(11)-2012.5.11-新北市淡水區坪頂國小    

英文老師:我覺得現階段學校比較需要一種動力,能夠讓家長、老師和小朋友都一起往前的動力。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少子化是台灣教育多年前就已經面對到的問題,即便近年來,少子化現象有稍緩趨勢,但跟十幾年前相比還是有一段差距,孩子生得少,自然就更寶貝、更寵了,父母跟孩子關係從權威,漸漸轉為民主。跟我自己還在唸書時相比,小孩主觀意識比以前要來的重,好處是從小就開始訓練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再追求課本上、老師口中那唯一的「標準答案」,但相對的,則會遇到「管教」上的問題,無法像從前使用權威、強制及懲罰的方式,而要從情從理,建立小孩正確的價值觀。
 
Q:學校老師曾有出過什麼特別的作業或暑假作業嗎?
 
學校目前是統一向廠商採購作業本,基本上就是畫圖、寫寫週記、讀書心得…等,不算是特別的作業。
我自己是很希望能夠出一份暑假作業,讓小孩自己規畫一條出遊的路線,不管遠近,那怕是一個下午的小旅行,路上小孩用照片、圖片、文字,記錄下去過的景點,發生的趣事...等等,開學時,再全班分享,這麼一來,每個小孩都能經歷好幾段自己沒有過的旅行,對於自己的那個小旅行,也能留下更多的回憶。

 

Q:學校裡的孩子在家庭背景上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情形嗎?

 

我覺得現在小孩的家庭沒有過去那麼單純,單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的比例較過去高很多,現代父母忙碌,甚至還會有讓外傭照顧的小孩。坪頂有很多外籍配偶的小孩,除了大陸、越南之外,還有柬埔寨、美國、韓國...等等,外籍配偶對小孩最直接的影響在「語言」方面,小孩的中文發音可能會帶有口音或某種腔調,在文化刺激方面也會比一般小孩來的不足。
雖然家庭背景會間接影響到:教導小孩的方式、陪伴小孩的時間多寡、對於小孩學習的重視程度...等等,但我認為小孩學習的成就,跟家庭背景不能直接劃上等號,那只是眾多影響因素之一,主要還是要看家長對小孩的態度,以及小孩自己對於學習的態度。

 

在父母親工作忙碌、隔代教養或媽媽是外籍新娘的情況下,小朋友即使有潛力、老師有教學熱忱,也很難把學生真的帶起來,因為大環境就是這樣,但他們也沒有因為玩樂比較快樂,這是我感到好奇的地方。

 

 

Q:關於數位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影響或幫助?

 

現在很多東西都講求數位化,坪頂國小的資源在這方便的資源算是滿豐富,每間教室都有配置電腦、投影機,以及電子白板,現在一綱多本,教科書廠商為了搶生意,也都會製作「教學光碟DVD」。
DVD除了課本內容,還會附加相關的影片、音樂、圖片...等等。數位化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課程更活了,課文不再是單調死板的文字,讓小孩可以吸收更多更豐富的知識,像是我之前教到戲劇,撥放了「卡門」以及「弄臣」的歌劇片段,我才知道班上小朋友完全沒有接觸過那樣的表演活動,現在
至少他們知道耳熟能詳的「To the fight, torero (鬥牛士之歌)」以及「La donna è mobile (善變的女人)」是出自哪兩部戲劇了。
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數位化也有些缺點,像是開投影機單槍時,教室光線太亮就無法看清楚投影的東西,但太暗又會影響到小孩抄寫筆記,而且現在數位化太普遍,他們很習慣這樣的教學方式,對數位化也已經不感到新奇了,有些小朋友甚至會趁機摸魚或分心。

 

 Q:覺得現階段學校還缺乏哪方面的資源?

 

我覺得現階段學校最需要的不是實質上的資源,而是需要一種動力,能夠讓家長、老師和小朋友都一起往前的動力。坪頂的小孩很樂天、單純,因此同學跟同學之間,比較不會互相競爭,雖然就某層面看,這是一件好事,但久而久之,安逸的日子過久了,小孩就少了往前的那股衝勁,也就漸漸喪失對外的競爭力,畢竟外面的世界還很大,若一直當隻井底之蛙,未來的路會走得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