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腦,聽你說(5)- 2012.5.8 - 新北市 石碇區 石碇國小

 

教務組長: 我們學校的特色是陶藝,還有鼓隊......

 

Q:關於數位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我們校長還滿推廣的!因為他自己也滿喜歡接觸電子設備,所以我們的實驗性課程還滿多的,跟其他學校比較不一樣。例如說我們準備要進電子白板,就可以在上面寫,大小應該與後面白板差不多大,像國外學校那樣;所以我們每個老師幾乎都有配一台ipod;雖然看感覺起來很好,但是要付出的就是下課後要留下來做研究討論!


Q:這裡的特色?


   陶藝吧!還有鼓隊!我們這裡有自己的窯有大窯跟小窯我們原料都是用最好的,還有製土機下面這些都是小朋友他們自己做的,然後裡面種一些花花草草其實我們這裡的做的作品實在太多了,還有一些是母親節的時候會把他拿出來義賣。當作賺一點成本補貼一下下。就連司令台前、牆壁上都是小朋友自己做、上色當然也還是有老師做指導。

   我們有自己的菜園,後面還有烏塗溪;我們學校跟外面是可以接通的,所以菜園裡的菜有曾經有被偷,那後來就有放一個牌子「實習菜園」。夏天跟小朋友約好一天就會直接下去玩水平常他們不會自己下去,可能聽到我或訓育組就會很緊張吧!因為潮濕的關係,校園裡面的牆大概一兩年就會剝落;我們就會重新將他刷上白色,再讓小朋友繼續畫圖或做陶藝在牆上。

生態上物種也滿豐富的,在我們涼亭那邊,有一個台灣藍鵲的鳥巢;裡面目前有三顆蛋;一年級的小朋友剛好可以從窗戶外面,拿望遠鏡觀看,如果太靠近他,他可能會攻擊以保護他的蛋。

 


帥哥老師三年級導師

 

Q:學校有什麼比較著名的特色?


        學校的特色之一是陶笛,大概六年前我自費請外面的老師來教學校老師做陶笛,並學吹陶笛,大概兩週上一次課,一次兩小時,而且學校裡面有窯,老師可以自己捏陶塑型然後送進窯裡去燒在運動會或母親節活動上就會讓師生表演陶笛。


Q:老師在學生的教學及個人觀察上,有沒有發現比較特殊的現象?

 

        我們學校我常說有三多或五多,但可能講不完全,你們就參考看看。第一個是父母離異多,學校裡單親家庭的學生比例漸多,這也影響了第二個隔代教養多,因為單親的關係,父親或母親得出外工作,於是小孩就交由阿公或阿嬤照顧。另外是新住民也多,也就是所謂的新台灣之子,父母其中一個是外籍配偶,另外還有就是低收入戶多,許多學生家庭在經濟上有困難,這是學校近年較常見的現象。 

 

Q:那因為學生的家庭情況,會對學生在學習上有什麼影響嗎?


        該有的都有了,家裡會幫小孩看功課的是少之又少,每班只有一兩個,大部分的孩子就靠學校教育來補強,他們的家庭教育是比較缺的,社會教育是比較弱的,所以學校教育就加重,但學校經費上的不足,活動上的不如,都有其他團體協助,最近幾年學校獲得很多獎,讓名氣有點提升,但六七年前風評不好時就很辛苦。

        這邊學生比較早熟,比較能接受事實,但我們老師也會開導他們說大人離異不是你們的錯,不用怪自己,但是小朋友的感受可能在你面前很堅強,但是回家後那塊失落我們也看不到。但我們盡量給他們正向的建議,所以當學生對他爸爸說負面的話,我就會跟他說不要這樣講,因為那是大人的事,即便你長大了也不會完全知道爸爸媽媽發生什麼事。


Q:關於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這邊的學生就是少了文化的契機和同儕的比較,因為同學就那幾個,一個年級就只有一班,一班就只有十幾個,不像大城市一班學生就三十幾個,我們可以用一個詞叫「文化不利區」,他沒有文化刺激,還好有一個圖書館,圖書館也會辦很多活動,我在這邊十二年,從主任到導師,我待過六個學校,名校或偏遠學校都有,我們到大學校好像需要用到麥克風,但我也很少用。小朋友也會嚮往去大城市的學校看看,像校外教學去大型學校中型學校,小朋友就會「哇」地開了眼界,像我們這邊連操場都沒有。

        這裡的學生刺激太少,吸收能力較差,不像都市裡面放學後還有安親班一堆,競爭很強。這裡的安親班不用收錢,所以也只是幫家長顧小孩而已。學校的安親班就是讓學生留下來寫功課,然後六點讓他們吃飯,七點到八點半就有一些活動課程,像是捏陶或做美勞作品,或是玩遊戲和看書,讓他們覺得很有趣,每學期大概有十個小朋友受惠。


Q:關於數位化和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困擾或幫助?


        教室裡面電腦就有四台,是足夠每人一台的,但小朋友回到家就不見得有電腦可用,現在普遍每個小孩回家都是有電腦的,但我們這邊就沒有,所以上網的機率就很少,小朋友每週有一堂電腦課。

       有些小朋友會問老師我可不可以玩電腦,當然可以啊,你的功課做完了訂正完了,下課要玩電腦就是你們的權利,你們那組裡面誰還沒完成,你們就要協助他完成,就是把規則跟他們講清楚。我們中午午間還可以有點歌時間,一組可以點一到兩首歌,我們有三組總共六首歌大概半小時,所以每一組都很開心,他們都最喜歡羅志祥。


Q:小朋友會有什麼貼心的表現嗎?


        小朋友會把我的退休倒數日期寫在黑板上,然後預告老師你退休我要送你什麼東西,其實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但就是小朋友滿滿的愛,像小朋友就會說老師我要送你巧克力,因為根據醫學研究報導,巧克力可以降低血糖,讓你憤怒的時候情緒可以緩和,所以我是把這個資訊告訴小朋友,當我在發飆,有幾個小朋友就負責緩和我的情緒,巧克力馬上就遞上來,說老師不要生氣,這都是很貼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