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腦,聽你說(1)-2012.4.17-新北市石碇區永定國小


總務主任:我們學校夏天會開油桐花,也看得到螢火蟲喔!

Q:覺得學校特別的地方在哪裡呢?

      校內有非常多的植物可以給學生做參考,像學生最近發現的橡皮蟲,牠媽媽有時候會回來看看小孩的狀況;(指著橡皮蟲棲息的樹)以前這裡有兩株,但有一株因為遊客看他覺得特別就把他栽下來,所以現在我們有做告示牌說明(禁止觸摸)。

      我們還有拿一些營養午餐吃的水果,把它種在校園,可以讓小朋友觀察。

      夏天學校會開油桐花,也看得到螢火蟲哦!

      我們雖然算是偏遠學校,但民間許多單位還是非常大力贊助或提供資源給小朋友。

      例如說......天下雜誌每年提供100本,然後像我曾經出的暑假作業,(學生)所使用的攝影設備也是民間所提供的。


Q:那老師出的攝影作業是關於什麼樣的內容呢?


      這是我以前在當班導(師)時候出的作業啦!

      採取的方法是班上小朋友4、5個一組,共有5組,去做採訪。有的拿攝影機,有的拿腳架;他們會體驗到說,原來做採訪需要那麼大的分工,還需要打電話連絡這樣,就會知道原來拍片很辛苦。


      因為我們這裡以前算是煤礦的產地,那有很多阿公阿嬤是煤礦工人;有的阿公會有些後遺症,就是常常吸不到氧氣,需要借助氧氣瓶。

      小朋友聽到後,會對阿公的態度有改變,有的就說:「原來以前阿公這麼辛苦」等等。

      大部分的長輩聽到都還滿樂意接受採訪的,尤其知道是小朋友(在做)。其實他們對於這樣一個作業還滿有興趣的,像我帶一組小朋友去做採訪時,其他組的也問我說,「老師! 那我可不可以也去看看?」

      不過中高年級才會出這樣的作業,畢竟低年級的狀態還不是很成熟,要他們拿攝影機或腳架相對也會比較吃力。 後來,我有將這份作業拿去研討會上發表,還有日本人來參觀,他們覺得其實台灣的媒體素養比較高,還有原來數位化也可以這樣利用在教學上,不像日本比較制式化。

 


Q:關於現在少子化的問題,在學校比例上多嗎?有什麼影響?


      我們學校少子化沒什麼沒影響耶!反而是新移民比較多!差不多2:1或3:1的狀況!那我們學校本身也是有新移民的課程,教他們煮台灣菜、識字、語言這樣子。

      我記得有堂課是法律吧!她們的問題都非常犀利,問很多關於自己的權利、財產上、或是婚姻的法條,多半是問對自己的權利。我有嚇一跳。

      外配的狀況多半是爸爸比較年長,很多都是他們識字後或是接觸聲光的東西後,就跑走了!

      目前學校單親的孩子比例滿高的,所以我們現在比較注重家庭這方面,有的以填問卷的方式,去了解媽媽們的狀況,做一些家庭訪問;或是從他們與小孩的對話中去了解,從中去給他們一些正向觀念或輔助。

 


書法老師

Q:關於數位化和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影響?


      其實數位化喔!很有限!頂多就是放放軟體、投影的設備,真正運用在我這科有點難。

      那(關於)少子化,家長都寵愛比較多,(但是)家長多半比較忙;像我自己出的作業就只有回去寫書法,本來像去年有想要培訓書法比賽的小朋友,但因為家長時間關係也沒辦法到校接送,最後也不了了之。

 

 

四年級班導

Q:關於數位化和少子化的影響下,對於教學上有沒有什麼影響?

     

      少子化當然是有,像運動(會)要到了,因為我們班上只有13位,喊隊呼上相對氣勢比較弱一點,也只能想比較好一點的隊呼。

      那數位化是有幫助的,像我前陣子在上數學統計圖表;那要用畫的就很難畫,也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那我就利用書商給的光碟片,投到大螢幕上,向孩子說明;數位化是有他輔助的效果。

 


Q:小朋友容易接觸到網路,有沒有帶來什麼樣的問題?


      小朋友回去很喜歡上網,也有自己的FB。會討論一些內容,但他們不知道有網路的規矩。像我之前有個學生,已經畢業了。在網路上辱罵同學,那個文字是很不雅的;他跟我說我沒有指名道姓是誰;那我在班級上有做溝通,或許我罵同學很暢快,其他人來回應。你在網路寫的任何資料,會變成以後網路上的犯罪證據。

      小朋友依賴電腦交友、玩遊戲,就變成宅男了。網路有好,但沒辦法克制自己的時候,需要靠家長,畢竟回家後我們是管不到的。家長多半怕小孩來吵,有的外配媽媽忙於工作,想討小孩歡心,有或著因為平常沒時間陪他們,就讓他任意的玩。

 


Q:老師有出過什麼特別的暑假作業嗎?


        針對四、五、六年級,因為要畢業旅行嘛,就讓他們設計它們想要的行程。

  讓他們上網查資料,或問家長;看看自己有去那哪些好玩的地方可以提供想法,讓他們有參加規畫畢業旅行的感覺。

 


Q:新住民媽媽比例在班上多嗎?


      比例大概2:1。我們班只有13位同學,有7位是新住民媽媽,有些爸爸的社經地位比較不高,所以學業上常會遇到問題。教育方面家長無法處理,所以我們有針對跟不上的小孩授予一些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暑假作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